左侧图片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在线讲座>>文津讲坛
*  
  在线讲座
 
正在播放视频文件
 
字体 】【 打印

讲座名称 环境演变与中华文明探源

主讲人 莫多闻

讲座地点 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7号

讲座时间 2014年10月25日

讲座类别 人类、资源、能源与环境的关系

讲座时长 102分钟

关键词 环境考古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组织单位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

内容摘要:一、什么是环境?环境演变与环境考古学研究的环境,主要指古代地球自然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历史。自然环境的含义十分广泛,包括人类及其所创造物之外的所有空间、物质、能量和运动变化过程。大致可以概括为:地理区位、地貌、气候、水文、土壤、生物、地质(岩石、矿物、构造)、地球内部过程(地球物理与构造活动)、天文等9个方面。二、环境演变。地球环境的各个方面,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都是不一样的。环境演变研究是运用各种自然科技手段和方法,研究每一个地区古代自然环境的特征及其演变历史。讲座将以气候和地貌为例,简单介绍古代自然环境的演变历史和研究方法。三、中华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历史。结合近年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所取得的成果,简要介绍我国各主要地区考古学发现与研究所揭示的新石器中晚期开始的社会复杂化进程、早期邦国文明兴衰演化、早期王朝文明形成等阶段的历史。四、环境考古学研究对中华文明起源有关人地关系的研究。在古环境研究基础上,从人地关系的角度,探讨中华文明起源的地域、时间、中华文明起源的“多元一体”模式、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等问题同自然环境的关系。

字体 】【 打印
 
右侧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010)66580142 、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010)88544579
主办单位: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22942号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哈尔滨亿时代 IBM(中国)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书籍和音视频资源,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