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图片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在线讲座>>文津讲坛
*  
  在线讲座
 
正在播放视频文件
 
字体 】【 打印

讲座名称 甲午战争与日本对华观

主讲人 王晓秋

讲座地点 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7号

讲座时间 2014年7月20日

讲座类别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0~1949年)

讲座时长 101分钟

关键词 甲午战争 中日关系

组织单位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

内容摘要: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我们研究中日甲午战争和总结甲午战争历史经验教训应该有大历史的眼光,即不仅着眼战争过程,而且要回顾战前一百年甚至一千年中日关系的变化,还要看到对战后一百年中日关系的影响。因此本讲座从千年以来日本统治者对华观及对华心态的历史演变角度,进一步分析甲午战争的原因和影响,甲午战争为什么成为中日关系和日本对华观的转折点,并有助于认识当今日本右翼势力破坏中日关系言行的源流。讲座主要分三部分:一、古代日本的岛国心态和神国心态;二、19世纪日本的海外雄飞论和脱亚入欧论;三、20世纪日本的中国征服论和中国威胁论。

字体 】【 打印
 
右侧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010)66580142 、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010)88544579
主办单位: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22942号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哈尔滨亿时代 IBM(中国)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书籍和音视频资源,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