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图片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斯诺签名本入藏国图
2013-06-05
 
【 字体: 】【 打印

    10月15日,刘力群先生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海伦·斯诺、索尔兹伯里(简称“5S”)等国际友人签名本、书信手稿及相关资料共计30种44册件。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接受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晓滨等专家学者,刘力群家人,挚友顾品锷、高振东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主持捐赠仪式。
 
 
  刘力群先生是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第四届常务理事,现任陕西、武汉、北京大学等斯诺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5S+研究院院长。多年来致力于收集、研究、宣传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海伦·斯诺、索尔兹伯里等国际友人的著作、签名本等珍贵文献。本次捐赠文献包括:1947年埃德加·斯诺题赠给英国考文垂市市长哈德金森的世界首版《红星照耀中国》,1942年斯诺题赠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总干事浦爱达的《为亚洲而战》,1963年斯诺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77岁生日题赠的《大河彼岸:今日红色中国》,斯诺致德籍国际友人王安娜书信手稿等。
 
  此外,刘力群还受93岁高龄的埃德加·斯诺资深研究学者舒暲先生委托,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舒暲先生收藏的英国共产党人David Guest签名本《远东前线》1种1册。此书对于研究斯诺《远东前线》的国际影响有重要意义。
 
 
  本次刘力群、舒暲先生捐赠的珍贵文献将入藏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该文库除收藏近现代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文化名人及历史人物的手稿外,也征集名家签名本。该文库还藏有斯特朗著作手稿、笔记、信件、资料、签名本、照片等珍贵文献。国家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征集、保护、研究各界名家的各类手稿,进一步挖掘其内在价值,为推动相关研究,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国家图书馆
【 字体: 】【 打印
 
右侧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010)66580142 、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010)88544579
主办单位: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22942号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哈尔滨亿时代 IBM(中国)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书籍和音视频资源,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