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图片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新科技 让盲人“看到”图像
2013-06-05
 
【 字体: 】【 打印

10月19日上午,记者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了解到,由该校自主研发的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的产品原型出炉,与传统平面显示屏不同,新的显示终端由凹凸点阵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点阵,传统图片可以变为可触摸的图形,让盲人可以“看到”图像。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报告称,全球约有2.53亿视觉受损人口,其中3600万是全盲患者。英国《柳叶刀》杂志在2017年指出,根据1990年至2015年间的统计数据估计,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和老龄化,到2050年时,全球全盲人群的数量可能将会增加至1.15亿。这对全人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由于视力受损,盲人主要依靠听觉和触觉获取信息。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当图片、视频等视觉信息成为知识传播中信息的主要来源,特别是互联网上的视觉内容日益丰富时,盲人迫切需要可以便捷地阅读图像信息的无障碍设备。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计算机屏幕不同,清华自主研发的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产品中,触觉图形显示终端的表面由可以凸起和收回的点阵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这些点阵的变化,可以把传统的图片变成可以触摸的图形。盲人用户通过触摸这些凸起点阵所组成的盲文或触觉图形,来阅读文字和认知图片。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告诉记者,这项成果的研发前后历经9年,团队成员来自设计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多个专业。之前,已经推出了三代产品,都是概念原型,目前正在尝试做第四代产品原型,

 

下一步计划与企业合作使之批量化生产。如果实现批量化生产,价格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此外,他们还希望实现设备小型化,针对手机等移动终端推出合适的终端。

 

徐迎庆表示,这项设备的研发将进一步推动众多针对盲人用户的无障碍应用的发展,例如电子盲文图书的普及、盲人用户上网学习、购物和浏览,并且使得盲人今后学习诸如数学几何、物理电路、化学结构等图形化知识的时候更加便利。今后,盲人在阅读盲文图书的时候,不仅可以读到文字还可以“看到”插图。

 

来源:法制晚报

【 字体: 】【 打印
 
右侧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010)66580142 、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010)88544579
主办单位: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22942号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哈尔滨亿时代 IBM(中国)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书籍和音视频资源,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