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图片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走近盲文出版社:为了盲人读者更好听到党的"声音"
2013-06-05
 
【 字体: 】【 打印

  盲文版十九大报告、党章单行本的出版,对盲人特别是上点岁数的盲人读者来说,更方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70多岁的盲人退休编辑赵占生,近日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

  盲文版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单行本已经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该版一问世,就受到盲人读者广泛关注。中国盲文出版社盲文编译部主任时晓艳告诉记者,目前,盲文版图书印制的一些工序还是手工制作,虽然时间上不能像其他版本图书印制那么快,但是得知盲文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单行本出版后,一些盲人读者、盲协工作人员立刻打电话给出版社联系购买。

  尽管出版盲文版党的文件文献在中国盲文出版社是惯例,但是此次十九大文件文献的出版,对时晓艳来说还是深感责任重大。时晓艳说,编辑过程中,三审三校、一通读、一质检,是出版社永远不变的“军规”。

  记者在中国盲文出版社看到,由一个盲人校对和一个视力正常的校对组成“唱校”搭档,确保了盲文版图书的质量。在盲文社盲文编译部,这样的“唱校”搭档就有十几对。

  那么谁是最后的通读人呢?她就是盲人副编审李珍。在李珍的办公室,她一边操作电脑示范一边大声地通读十九大报告原文。李珍告诉记者,作为最后把关人,尽管前面已经三审三校,可是每次通读时,她都将十九大报告、党章当作第一次阅读来对待,绝不能有丝毫马虎。

  既是编辑又是读者的身份,让李珍感触颇多。李珍说,从读者的角度,报告中提出“扶智”和“扶志”两个词,盲人很难弄清楚第一个“智”和第二个“志”之间的区别,这就需要在“唱校”中弄清楚。此外,报告中有些标点符号的使用,有时需要改成容易为盲人读者所理解的句子。

  在时晓艳看来,纸质盲文版图书适合年纪较大的盲人读者,虽然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官网上可下载电子版阅读,或者聆听音频版,但是老年盲人读者还是更亲近纸质阅读。

  记者看到,盲文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单行本的厚度、开本、纸张,明显超越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单行本。时晓艳说,盲文版图书相对于其他版本图书来说,成本较高、出版的时间也较长,但是我们会满足盲人读者对纸质图书的需求,同时我们也鼓励盲人读者借助点显器进行网上阅读,这样可以第一时间阅读盲文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单行本。

  时晓艳的话在赵占生身上得到验证。他手摸着刚刚出版的盲文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单行本,读了一段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字,洪亮的声音很难让人看出他已年逾古稀。

  记者了解到,盲文大字版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党章单行本也将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


  来源自:人民网
【 字体: 】【 打印
 
右侧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010)66580142 、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010)88544579
主办单位: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22942号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哈尔滨亿时代 IBM(中国)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书籍和音视频资源,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