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图片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顶部图片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图书 音乐欣赏 在线讲座 最新公告 读者指南 新书速递 机构介绍 网站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圳公交不拒绝导盲犬
2013-06-05
 
【 字体: 】【 打印

乘地铁被要求戴口罩,联系酒店多次被拒绝……“国际盲人节”刚刚过去,几个大城市就连续发生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受阻事件。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深圳虽仅有两只导盲犬,但大多数公共场所对它们敞开了欢迎的怀抱。

11月3日,国内某城市,盲人徐女士欲乘地铁时被拦下,工作人员要求其给导盲犬佩戴嘴罩。双方僵持5个多小时后,以徐女士和导盲犬仍未获允许搭乘地铁而告终。同期,知名盲人歌手周云蓬参加演出,多家酒店皆因其带着导盲犬而拒其入住。后经多方奔走,才有饭店接纳了周云蓬和他的导盲犬。

“希望更多的公共场所合情合法地接纳导盲犬,为视障人士出行提供无障碍便利。”连日来,不少深圳的公共服务机构和市民一起,通过微博、微信转发相关报道呼吁。@深圳地铁运营在官微发声称,“盲人乘车时携带的导盲犬、执行任务的军警犬可以进站乘车。”深圳巴士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喊话,“导盲犬你好,深圳巴士集团欢迎你乘坐我们的公交车”。并称已针对“导盲犬乘车规定”进行全员培训,确保每位驾乘人员熟知,让视障人士和他们的导盲犬不再面临上车被拒的尴尬。在宝安中心区的宁波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印有“允许导盲犬、执行任务的军警犬进入”的标识牌挂到了大门口。

据市盲人协会统计,深圳盲人群体为5000至6000人,其中深圳户籍约为2000人。盲人的世界有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不便。拒绝导盲犬陪同进入公共场合和盲道被异物阻挡、助盲设施缺失一样,使盲人的出行尤其困难重重。

记者昨天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获悉,目前深圳的导盲犬仅有两只。据两只导盲犬的主人反馈,初期携带导盲犬进入饭店、超市或乘出租车,因社会对导盲犬缺乏认知曾一度受阻,经解释后给予放行。目前,深圳已立法保障视障人士携带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权益,深圳市民对导盲犬的接纳程度也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该基地负责人徐女士表示,导盲犬不是一般的狗,需有7代内没有攻击同类和人类的纪录,经过严格训练懂得识别口令。它们和近视镜、拐杖、轮椅一样,是视障人士的另一双眼睛,也是他们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心灵伴侣。希望社会能换位思考,更多地接纳和爱护导盲犬。

 

来源自:深圳商报

【 字体: 】【 打印
 
右侧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Tel:(010)66580142 、66580176 国家图书馆Tel:(010)88544579
主办单位: 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22942号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无障碍技术支持:哈尔滨亿时代 IBM(中国)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书籍和音视频资源,禁止下载使用。